百利宏(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康校友

2015年03月10日 09时12分27秒浏览次数:8215设置

 

黄少康,1965年出生于广东省惠州市,现任惠州市百利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联想控股个人股东之一,他的事业涉及投资、化工、科技等多个领域。他热心参与社会工作,主要社会职务有: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义工联盟副主席、香港义工基金会监事长、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惠州新港人主席、香港惠阳社团主席、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黄少康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劳建造了百利宏企业集团。1990年创办初时,百利宏带着鲜明的民企印记,没有行业知识与技术人才,拥有的是重承诺和求上进的精神。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的百利宏已经成为一家业务涵盖投资、化工、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多元化企业集团。目前拥有十多家全资下属企业,是坚持以“坦诚做人、用心做事”为核心价值观的重信守诺企业。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黄少康在惠阳地区、大亚湾石化区等地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引进联想电脑、中建电讯、普利司通、欧德油储、普莱克斯、三菱丽阳等多家国际化大型企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他热衷慈善事业,捐资助学、完善医疗设施、赈灾救济、敬老帮困,处处可见他的身影。

一、创业故事

弃文经商智慧与汗水铺就成功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惠阳正处于开发建设高峰时期,一栋栋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具有敏锐嗅觉的黄少康意识到建材市场所蕴含的巨大商机,毅然辞去了中专物理老师的工作岗位,承包了一个建材门市部,做起了建材生意。当年,为了赚点差价,连续一个多月,他几乎每天凌晨3点起床,搭早班车去佛山进货,等到买好一车货运回惠州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忙碌。慢慢地,他的生意也开始了“滚雪球”。在去佛山采购的时候,细心的黄少康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当时,很多陶瓷厂会将废品扔掉,但这些废品除了裂痕比较大外,并没有其他质量问题。在装修房屋时,完全可以利用剪裁后的废品去填充边边角角。于是,许多人眼里的废品成了黄少康心中的“宝贝”,并为他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益。

精准定位工业地产成就亿万富翁

1993年,惠阳成为全国投资热土,几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于此,房地产开发成为当时最时髦的话题,缔造了不少财富神话。当许多人被滚滚而来的投资热潮挟裹着看不清前进的方向时,黄少康却另辟蹊径,投资发展工业,做工业园开发。正是这个决定——开发工业地产,为黄少康的财智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3年,黄少康把联集团引进惠阳,合作兴建联想惠阳工业园,随后联集团上市,黄少康投资兴建的厂房折算为股票,让他成功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在做工业地产的同时,黄少康发现给大企业做配套产品生产,同样商机无限。于是他办起了印刷厂,给联想集团做外包装纸盒;办电子厂,给联想集团做连接线和喇叭。他将其归结为“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在能够把握的范围内,尽可能挖掘横向与纵向的商业机会。

 

惠阳联想工业园

高屋建瓴谨慎投资带来巨额回报

    1999年,在工业地产取得初步成功后,公司面临重大的战略选择。当年,深圳第一届高交会隆重召开,网络、芯片、高科技、IT、生物医药,不断有新名词被创造,被关注。黄少康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讯息,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和准备, 2000年黄少康正式把风险投资作为一个产业领域,吹响了进军风险投资界的号角。在这之前的投资和创业经历,为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既懂得资本市场的运作,又熟知创业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和难题,两者的有机结合,让黄少康在风险投资市场运筹帷幄。 风险投资的“经典战役”,则要从选择深圳迈瑞医疗这个企业作为投资对象开始。2001年起,百利宏陆续投入2600万元,随着迈瑞医疗迅速进入高速发展期,2006年,迈瑞医疗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全球生命信息监护领域的第三大品牌。仅此一举,为百利宏带来40倍的投资回报——约10亿元人民币。

二、实业报国梦

    “用科技美化生活,以实业报效祖国”,是黄少康多年的夙愿。这些年来百利宏的风投基金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中国第一”的梦想,但黄少康更希望旗下公司也能成为“中国第一”。成为“中国第一”,黄少康看重的不仅是公司规模实力和盈利能力,他更在乎其为国家为社会带来的贡献。当大批能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企业破土而出时,中国经济的强劲腾飞才有所支撑,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强国就指日可待。所以他一直坚持的投资理念:通过资本的力量,以投资的方式推动中国有技术能力的制造企业做强做大,以实现实业报国的梦想。

2005年开始,黄少康开始切入化工行业。在化工领域,黄少康从大亚湾石化区的建设热潮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形成以大亚湾石化区配套生产、服务为主导,在化工行业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百利宏化工集团注重安全、环保、质量、高效,致力打造化工行业标杆,旗下有利用中海油炼油项目脱硫制酸并附产环保能源的晟安化工,从事大宗化工产品贸易、分销的晟发化工,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的晟荣生物,以及拥有国际最先进的WSA湿法制酸加氨法脱硫技术装置的宏瑞环保能源公司。作为大亚湾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宏瑞环保能源公司采用的WSA制酸工艺汽酸比可达2.3,传统的CLAUS制酸工艺汽酸比最高只1.25,采用的氨法脱硫技术脱硫后排放的尾气SO2含量最低可达50mg/Nm³,远低于国内现行排放标准,公司的WSA装置计划年产量30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湿法制酸加氨法脱硫技术装置。

在科技领域,黄少康自2005年开始进军科技业务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5家子公司的大型科技集团。惠州市龙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机传动及控制,目前占飞利浦剃须刀90%市场份额,占全球奢侈品家电品牌DYSON40%市场份额。惠州市锐达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广泛适用于安防、智能家居、手机、汽车电子、机器人等领域,其红外滤光切换装置市场占有率全世界第一,海康大华是其主力客户。深圳市盈视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物联网音视频类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占360一半以上市场份额。深圳前海百域商贸有限公司从事跨境出口B2C业务,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销售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

三、企业文化

百利宏,历经风雨坎坷,深刻体会到“坦诚”二字对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坚信只要彼此敞开胸怀真诚相对,内部工作沟通、外部生意合作才能更加顺畅,实现共赢。但商场如战场,单纯依靠坦诚,无法保证企业的基业长青。所以百利宏坚持要求企业和百利宏人,坦诚做人,用心做事!

  

每一步多走一厘米

百利宏成立初期,没有行业知识与技术人才,能发展至今,靠的是每一步多一厘米的信念及坚持。凡事多做一点、多想一点,时间累积,就会出成绩。这正是黄少康提倡的步幅观。“假设我们每天大约走1万步,每一步都多走1厘米,那么每天我们就比别人走多了100米,一年就可以比别人多走36.5公里”。大学时代作为学校田径队队员的黄少康,对步幅有着细致观察和研究,并为自己定下目标。“我每一步的步幅大约是75厘米,我想把自己的步幅提高到76厘米,是要花点功夫的。”“每一步多走1厘米,每天多走100米,实际上不算远。如果两人同时走,你可以看到对方背影。但如果一年以后,差距就拉大到36.5公里,你用肉眼都无法看到对方了。” 这就是1厘米的小距离在1年后产生的惊人差距,“三五年后,你以1厘米的优势较你的同事率先升级。十年后,就是天差地别的距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惟小而惟不变,在微博、微信盛行的年代我们看到了“微”的力量,看到了微创新强大的发展路径。敢谁说,多1厘米不能走得更好更远?

四、社会责任

1992年至今,百利宏公益活动捐款超过1.6亿元

二十多年来,百利宏控股及公司董事长黄少康先生一直坚持公益回馈社会,从不间断,累计社会公益捐赠已超过1.5亿元。1992年至今,黄少康为母校惠州学院捐资修建了“少康活动中心”;他还捐资资助惠阳永湖以时小学、惠阳永湖中学、惠阳秋长铁门扇小学、惠阳秋长周田小学、惠阳特殊教育学校等;资助永湖医院、大岚医院兴建大楼和购置医疗设备,并为我市慈善总会捐资5000万港元,专项用于建设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捐资超一千万用于兴建惠州市惠宏人行天桥 。

2006年,黄少康以其先父的名字,设立荣才慈善基金会,以“敬老、助学、救急”为宗旨,每季度向家乡惠阳区永湖镇老围下村75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和节日慰问金;以“奖教奖学”、赞助办学经费等方式关怀乡村教师和贫困学生。 2010年起,荣才敬老金的发放范围已扩大为惠州市惠阳区永湖镇全体共约1500位、75周岁以上老人。八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每季度到访惠阳区永湖镇13个村及居委会、敬老院,亲自将敬老金、节日慰问金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每逢春节前为老人送去爱心油、爱心米。荣才慈善基金会每年敬老金支出约160万元。2016年黄少康经惠州市港澳基金会定向捐款500万元,指定用于惠阳区永湖镇敬老、助学、救急项目。敬老爱老、共创和谐,黄少康希望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让家乡父老安享晚年,也希望让社会各界体会到向善的力量,共同关爱社会。

百利宏公益事业得到社会广泛认可,黄少康先生荣获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2008年度“南粤慈善之星”、2010年度及2011年度“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感动惠州人物”等殊荣。

 

 

2008年捐助5000万用于兴建惠州市妇幼保健院

2012年出资500万 兴建惠阳区特殊教育学校

2011年出资500万设立惠州学院少康奖教奖学金

2016年通过惠州市港澳基金会定向捐款500万元


黄少康先生发起的百利宏公益是有组织的、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公益行为,与专业的慈善机构或政府部门多方面合作,旨在为老人提供安享晚年的基本条件,给予有志服务社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接受教育的机会,帮助急需援助的特殊人群以保障生活所需。黄少康常说:慈善是自己人生的一种情结,是他的一种精神需要,施比受更有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