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活动

2022年05月20日 07时03分52秒浏览次数:2076设置


526日至27日,“相辉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活动”举行,2000余名毕业10年、20年、30年、40年的值年校友由世界各地返回,共庆母校生日,共叙师友情谊,共话时代人生,共谋未来发展。

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40年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伟大实践中,复旦人不但是见证者,也是勇立潮头的重要参与者。本届值年校友最年长者已年逾古稀,年轻者方过而立之年,在时代大潮中,他们不忘初心,坚持理想,迎难而上,努力奋斗,在思考中成长,在实践中奉献,从中走出了国际组织的中国掌门人、两院院士等科研工作者、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记录时代的优秀新闻人……他们深耕中国大地,传播中国声音,汇聚成改革开放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国力量。


投身时代,四届校友共话改革开放四十年

527日是校友返校日,也是校庆纪念日。“相辉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复旦大学校友返校主题大会”在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张一华、徐明稚、陈立民、夏海鸥,1978届、1988届、1998届、2008届等4届返校校友及家属,复星集团、云锋基金、光华教育集团、乐创文娱等校友企业的校友代表,来自各个院系的复旦师生等2000余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陈立民主持大会


大会在《相辉新时代》主题视频中拉开序幕,章晟曼、曹国伟、王久存、顾晓松、尹凡、魏建东、蒋凡等不同年代的值年校友代表追忆求学时光,讲述一代代复旦学子投身时代洪流,与时代共成长的故事。


 “回家的感觉真好!母校欢迎你们!”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回到母校的各位校友,从78届到08届,以横跨40年、贯通近半个世纪的接力延续,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在投身时代大潮中作出了复旦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焦扬在大会上致辞


 “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最好的精神家园。”她向校友们汇报学校发展近况。当前,复旦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一流大学也应有一流的校友工作。学校将更加注重校友文化培育,更加注重为校友服务,更加注重校友发挥作用,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把宝贵的校友资源转化为优质的办学资源,增强校友对母校事业的融入感,团结和凝聚起全体复旦人的力量,共同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1978级数学系校友、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范剑青,1978届化学系校友、班级联络人房建平,郭亮、刘星、李传奇、王君燕等2008届预防医学班集体,1988届新闻系校友、《解放日报》总编辑陈颂清等校友代表登台分享人生感悟,共话“改革开放40年”。1998届国际政治系校友、第一财经主持人尹凡与2017级新闻系硕士生张嘉匀担任主持。


追忆复旦岁月,最难忘是师恩。20位来自各个院系的授业恩师上台,接受不同年代值年校友代表献花。


校友向授业恩师献花


今年,相辉堂修缮扩建工程正式完成。作为特邀校友嘉宾,1984届计算机系学士、1989届哲学系硕士校友,著名电影人、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以“新生”“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等关键词为线索,分享他与相辉堂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变迁。

新落成的相辉堂将成为新时代学校文化和艺术教育中心,为更好地发挥相辉堂文化承载、文化传播和文化拓展的功能,学校特别设立“复旦相辉艺术基金”,并得到1982级哲学系校友、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及主席虞锋,复旦校友企业复星集团所属复星基金会,2008届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校友、光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鲁育宗等校友的率先响应。大会现场,焦扬、张志勇、张一华、徐明稚,以及复星基金会主席王津元校友、光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鲁育宗校友、云锋基金副总裁孔伟英共同启动基金。


 “复旦相辉艺术基金”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返校活动为期两天,除主题大会之外,学校各院系、部处协同合作,为校友们呈上一份花色丰富、内容充实的返校活动菜单。

26日下午,“2018复旦大学毕业梦想秀”决赛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举行,由应届毕业生组成的五个项目组参与角逐,争夺梦想基金,众多返校校友到场观看并担任大众评审。“毕业梦想秀”活动缘起“相辉毕业基金”,该基金由应届毕业生和校友捐赠组成,用于支持毕业生的梦想与心愿。迄今为止,“毕业梦想秀”已举办三届,今年首次尝试于返校日期间举行,帮助毕业生接触校友文化,完成身份转变;鼓励校友支持毕业梦想,重温青春时光。

26日和27日两晚,2018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季演出校友返校日专场上演,为相辉堂修缮启用后举办的首场校友活动。近500名返校校友与同窗挚友、知心爱人结伴观看原创话剧《相辉堂》,温习师生一德筹建相辉堂的感人故事,感受“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27日晚演出前,张昭校友特别致辞,深情讲述他与相辉堂、与校园戏剧之间的不解之缘。

本届“校友返校日”前后举办校友活动近70场,数量创历史新高,内容亦较以往有创新突破。校友会调动返校校友积极性,举行“‘复二代’科技嘉年华”“‘复二代’黄俊学、张乐知古典音乐演奏会”“返校日校友足球赛”等活动,丰富校友活动层次,将服务校友的工作做深做细;发挥院系校友工作力量,组织院系校友活动60场,涵盖文理医工各个专业;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除《相辉堂》演出校友返校日专场外,还邀请校友举办“职场零距离就业沙龙”,参加校庆升旗仪式,参与“国风雅韵”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参观本科生书院,将校友文化涓滴融入育人工作之中。

今年的“返校日”正逢“校庆日”,“上海论坛2018”年会亦同期举行。这两天,复旦校园里既充盈着浓郁的学术氛围,又弥漫着温馨的团圆气息。2000多位值年校友携眷重返母校,跨28个院系、74个班级,盛况空前。此外,部分毕业50年的67-68届数学系、物理系、物理二系校友也相约回家。“复二代”与父母一同返校,更为校园增添了童趣。复旦大学校友会为每一位校友精心准备一份“返校礼包”,包含返校纪念衫、返校纪念袋、返校手册、怀旧午餐券、粽子等礼品,迎接校友回家。

2012年,在香港智华基金的支持下,复旦大学校友会携手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首次举办全校性的校友返校活动。6年来,“校友返校日”以“汇聚校友、感恩母校、放飞梦想、励志前行”为主题,累计服务毕业10年的返校校友过万名。2015年,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校友会首次举办毕业2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去年,适逢国家恢复高考40周年,学校成功举办以“时代成就人生”为主题的“复旦大学77-78级校友返校主题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学校校友会的带动下,各院系校友返校人数屡创新高,每年返校校友近20000人。随着返校人数不断增加,返校内容不断完善,返校日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逐渐成为学校的品牌校友活动,也成为校友们的重要节日。经广泛征询,学校决定从今年起每年于固定时间举办全校校友返校活动,进一步形成值年返校传统,以品牌校友活动为载体,培育和建设校友文化。


文   字:李斯嘉 、李沁园

摄   影:慕梁、许嘉妮、徐驭尧

编  辑:杨洋

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9aFOcoAowwzFu_uy1StR-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