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星黄昭昭

2015年11月06日 09时44分32秒浏览次数:488设置

 

电子科学系校友返校传送创业经

打造“互联网+大学生创就业与企业转型”孵化中心

 

   

黄昭昭校友简介

惠州学院校友,现任惠州市捷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惠州市智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六年电子商务实战操盘经验,高级电商运营师。 

惠州市首届青年电商创业大赛“季军”及“亚军”团队负责人。

2015年度惠州市五四运动96周年座谈会的创业青年代表。

先后受到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书记、 惠州市市长麦教猛市长、惠州团市委书记张莉兰书记等领导接见。

 

 反哺母校,带动学子就业创业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对电商行业的了解,加上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我想在学校建立一个“互联网+大学生创就业与传统企业转型”的孵化中心这样既能帮助师弟师妹创就业,也能向传统企业提供转型互联网电商的相关服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黄昭昭说。秉承着这样的初心,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创业趋势,黄昭昭返校,立志打造“互联网+大学生创就业与企业转型”孵化中心。

2010年,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他,到了广州尝试电商创业。由于敢拼敢干,黄昭昭所带领的团队每个月都能拿下几百万元的销售额。然而,在事业看好之际,他突然辞职回到惠州创业。很多人对此感到不解,甚至觉得黄昭昭的行为是愚蠢的,直到今天,朋友或是同窗提及此事的时候,黄昭昭也总是笑一笑说道:“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金钱或利益,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创就业,帮助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做一番更有意义的事!”

回到惠州后,他带着团队在惠城、博罗、惠阳和惠东等地做了市场调研,针对企业人才稀缺程度、高校学生状态、创业就业方向以及对电商的认知度等问题展开,发现惠州本地的电商行业相对于广州和深圳等地更加晚,电商人才稀缺程度更加严重,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

2013年底,黄昭昭怀揣着梦想回到母校,在母校的支持下,他成功入驻惠州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成立惠州市捷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利用自己在电商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有志于从事电商业务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培训。

 

免费培训,实现校企双向交流

2014年,捷创电商根据多年的实操经验以及对惠大学子的实际培训情况,对电商培训课程进行了调整,采用“理论+实战”的教育模式,邀请培训经验丰富的电商讲师在每周六对会员进行培训,通过组队模拟电商团队组建的形式开店实操,打造实战型电商人才和团队。201410月,黄昭昭所创立的捷创电商带领从惠州学院培养出来的两支电商团队,在惠州市首届青年电商创业大赛的电商创业大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比赛的亚军和季军。201411月在惠州学院开展第三次免费电商培训,共培训指导600多人。培训结束后,捷创电商公司从学有所成的学生中,进行考核面试,并成功输送75人到企业进行实习培养。

捷创电商率先做到了“校园从企业获知人才需求,企业从校园接纳专业人才”的双向交流,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开拓了一条崭新的校园和企业的双赢之路。这种多层次、综合型、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了惠州其他学校的认可,2015年,黄昭昭受邀,分别在惠州市高迪技工学校和惠州经济学院开展了电商分享课。

 

众筹电商,创新电商服务模式

面对不断上门咨询、迫切转型的传统企业,经过将近一年的调研摸索,培养人才的积累,传统企业的对接,黄昭昭决定逐步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的电商服务平台。黄昭昭为了解决传统企业的问题,发起了惠州第一家众筹电商代运营公司——智筹。这家创新的电商服务公司无论是对企业来说,还是对青年就业创业的人员来说都是一个突破。

黄昭昭意识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国外电商走进来、国内电商走出去”的电子商务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捷创电商需要往一个更高的方向去发展,众筹电商代运营仅仅只是捷创电商服务创新的其中一个方面。捷创又将与黄晓明参股的知名运动潮牌“蓝色极限”合作开展跨境创新电商模式。黄昭昭不忘初心,未来捷创仍然会往电商服务方面发展,开展更多样化的电商服务的创新模式,响应“互联网+”的号召,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培养创业团队,推动社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引领的创业潮中,黄昭昭认为开展电商服务类型的创客空间,吸纳各界英才,碰撞出更多电商服务创新模式,实现电商服务多元化创新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专业的电商团队、摄影团队、软件开发团队、美工设计团队,当这些团队入驻到我们创客空间时,无形中我们也成为一个小型的孵化器,各个团队在创客空间中互相学习,不同行业的思维交集,相信会创意无限。在集合更多团队,更多智慧的同时,我们才能服务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电商,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定制化的解决不同企业的转型难题。在培养出更多青年创业团队的同时,要拓宽我们的服务范围,使更多需要转型的企业对接上专业的电商团队,减低企业“触电”的成本。

十年的惠院情怀,无数日夜的发愤图强,“阆苑储英,人竞向学”是惠院授予黄昭昭的谆谆教诲,更是黄昭昭创业路上分享给同门学子的人生箴言。

“曾经作为学子的我们以惠院为骄傲,迈出校门,更希望母校以我们为骄傲。然而我个人的起点,便是通过新时代的互联网+,将惠州本地企业与惠大学子紧密、高效的联系在一起,为惠州互联网+事业腾飞奋斗不息。”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视察捷创电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