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古风• 咏连平》十二首

2018年01月04日 09时00分50秒浏览次数:920设置


    河源市连平县位于广东省北部,与江西省全南、龙南县相邻。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始建连平州,辖和平、河源两县,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改州为县,19881月撤销惠阳地区,成立河源市,连平改属河源市管辖。连平风光旖旎,景色秀丽。圣迹苍岩、黄牛仙峰、银梅峰林、西山瀑布、新河泛绿、上坪桃源、戈罗耸翠、六祖禅踪等“连平新八景”令人留连忘返。作者近日陪同广东省的艺术家回连平开展采风活动,余习诗十二首,聊表对家乡山水的眷恋之情!



(一)《瞻牟爷祠》


    题记:牟应受,字子咸,又名元善,贵州省安顺府贵筑县人,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任广东永安县(今紫金县)知县。1634年牟元善任连平州第一任知州,1639年卒于任上。他逝世后,连平人民将地名改为“元善”,并自发于城北建祠塑像纪念他,尊称他为“牟爷”。

  

夜眠竹簟供屏帐,

露处黎羹当几筵。

德政施行惟责备,

民情思量尽求全。

建城修路千秋楷,

重教崇文万代传。

身后萧条无余物,

口碑在野当明宣。

  

  

(二)《颜氏官箴》

    

    题记:清朝中叶,连平出现了一个“一门三世四督抚,五部十省八花翎”的颜氏家族。颜氏三代——颜希深、颜检、颜伯焘不仅三世一品,位极人臣,而且积极传承、努力践行“三十六字官箴”,其全文是:“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

  

一门三代四督抚,

五部十省八花翎。

政理户编安野邑,

武功文治拜朝廷。

厅上谨廉对俸秩,

民间抚恤从衰龄。

清勤但守先人训,

承继家风焕祖庭。

  

  

(三)《客家围屋》

   

    题记:连平是纯客家地区,早年客家人南迁入闽粤赣偏僻山区,为防止野兽侵害及盗匪打劫,他们聚族而居,形成了围龙屋、走马楼、五凤楼、土围楼、四角楼、八角楼等建筑。围屋不论大小,大门前必有一块禾坪和一个半月形池塘,禾坪用于晒谷、乘凉和其它活动,池塘具有蓄水、养鱼、防火、防旱等作用。屋内分别建有祠堂,以及卧室、厨房、大小厅堂等生活设施。围屋东西两边对称,前低后高,布局规整。

  

三厅一进两厢房,

门外禾坪半月塘。

几处围龙居族嗣,

百年风雨写沧桑。

家声不坠唯端正,

壮志相酬即显彰。

祖训祠规常在耳,

四方游子尽望乡。

  

   

(四)《黄牛石品茶》

  

    题记:黄牛石自然保护区地处粤北九连山脉,连平县北部,总面积4334公顷,北与江西省九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接。保护区四周山峰连绵,山体雄奇,最高峰黄牛石海拔1430米,是粤东北最高峰,是一块资源极为丰富且具有无限开发潜力的世外桃源

  

九连山上千峰秀,

溪水潺潺丽鸟音。

虚游梦幻蓬莱近,

实步山岚草木深。

细品清茶绕紫气,

室雅澜香浸衣襟。

尘嚣谁解个中味,

且把凉风入韵吟。

  

    

(五)《三月桃花开》

   

    题记:连平上坪镇是我国鹰嘴蜜桃之乡,鹰嘴蜜桃以爽、脆、甜的绝佳口感深受喜爱!每年二三月份鹰嘴桃花更是以全红、艳丽的姿色和古朴的枝干吸引各地朋友前来赏花。

  

细雨清凉仙境游,

山行无语叹飘芳。

繁华喧闹随人去,

枝叶关情由我望。

花谢花开期有约,

云舒云卷但无妨。

丹心早许桃溪水,

不与春时论短长。

  

  

 (六)《陂头“小桂林”》

  

    题记:陂头镇位于连平县西部,西与翁源县交界,南与新丰县接壤,北与江西全南县毗邻,总面积31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近2.8万亩,属石灰岩地区。境内奇峰突兀,碧水环流,既有巍巍九连的雄奇险峻,又有桂林山水的温婉清幽、山清水秀、风景怡人,被称为“小桂林”。有燕岩六祖、观音坐莲等寺庙。2017年底新建昆汕高速公里将穿过陂头镇。

  

群峰围揽势浑然,

地造天成景似仙。

畴野覆青平染色,

层林叠秀涌连山。

观音庙里香火旺,

六祖寺中禅钟鸣。

信有神仙从此过,

误当桂林不返天。

  

  

(七)《燕岩寺拜佛》

  

    题记:燕岩古寺座落于连平陂头镇夏田村的鹿子坑(又名六祖坑)。在一千多年前,古寺占地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有禅堂、有讲经堂、有斋堂等。古寺的后面有一个天然溶洞叫燕岩,大约有80多平方米,洞内光线充足,冬暖夏凉,传说这是慧能六祖当年弘法传道的地方。在当地有一句俗话:“南华寺的钟,燕岩寺的佛”,把南华寺的钟与燕岩寺的佛相提并论。

  

千载燕岩寺,

曾经六祖修。

心清无物累,

顿悟有思流。

礼佛合双手,

焚香呈一抔。

神明多保佑,

亲友少忧愁。

  

  

(八)《银梅花开》

   

    题记:连平陂头中学始名“连平县私立银梅初级中学”,创办于一九四五年秋季,校牌是请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佑任先生书写。听校长说,陂中将会请专家解决种植银梅树难题,提升改造校园文化,余甚欣喜。

  

翠微尖角入春风,

凝艳含情渐露浓。

一缕香闻饶醉意,

几枝花放展华容。

澄空吟咏银梅韵,

蹈远耽思云梦踪。

再得东君为使者,

芳菲更向盛时逢。

  

   

(九)《咏内莞圣迹苍岩景区》

  

    题记:圣迹苍岩位于连平县城12公里的内莞镇,为连平古八景之一。圣迹苍岩景区包括内莞田园风光和圣迹苍岩溶洞两大部分。圣迹苍岩溶洞宽大幽深,分旱洞、水洞,洞内石笋、石钟乳等天然景观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岩内石壁上,存有宋人的摩崖石刻。

  

浮峰百态神挥就,

水洞旱岩胜景幽。

鬼斧奇功由剥蚀,

宋贤题刻任摩挲。

泉溪流过一山色,

飞鸟相与几树花。

赤脚牧童轻点水,

呼朋唤友网鱼虾。

  

  

(十) 《望西山瀑布》


    题记:西山瀑布位于连平县城西端的西山半山腰上,第一级瀑布从半山飞出,落差约35米,倾泻在下面的一块突出巨石之上,溅起一片水花飞散在石下的水潭上,水经潭前石坪流过,跌落20多米悬崖,直泻沟壑。这两段瀑布连在一起,远看如银练高挂,白缎徐舞。站在石坪上面,能远眺连平县城景色。


  

西山瀑布半天上,

飞来白练碧峰深。

吹风拂面轻烟过,

震宇决河巨响沉,

直流浩浩千年水,

尽洗悠悠万古心。

交响奏来听不尽,

凡尘忘却湿衣襟。

  

  

(十一)《忠信花灯》


    题记:“吊灯”、“赏灯”是连平忠信镇富有特色的一种汉族传统民俗。忠信花灯设计新颖,造型美观,制作精致,是集汉族绘画、剪纸、书法、对联、诗词、编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忠信花灯有十多种:分别是缭丝灯、宫廷灯、参灯、磨灯、紫灯、龙凤灯、宝莲灯、百公灯、廓灯、五福灯等。20065月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欣看古邑多姿彩,

忠信花灯耀岭南。

古阁祥云凭意起。

天工巧手用心扎。

灯前村酒经陈酿,

岁里春光曾旧谙。

溢彩流光千万盏,

银河落入作星涵。

  


(十二)《新河漂流》


    题记:九连山新河漂流景区位于连平县田源镇新河村河头自然村,漂流河段全长2.5公里,落差达48米。那里滩潭交错,河道弯曲如银链伸延,水流湍急似飞龙腾跃,森林覆盖率达98%,是广东省内目前唯一的原始森林隧道漂流,良好生态以及优质的漂流资源令人心旷神怡。

  

曲径通幽岩岫列,

古藤倒影绿寒光。

险滩满谷平惊起,

细筏一排横渡将。

大谢旅山嫌有尽,

庄周梦蝶奈无常。

人生快乐多寻获,

但得长风即远航。

  

(注:“大谢”即指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谢灵运)



作者:谢力生(文传学院90A1班校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