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郭乐彬校友毕业7年拥有50人互联网公司

2019年05月07日 11时29分30秒浏览次数:839设置

人物名片 郭乐彬 1988年出生,2012年于惠州学院毕业,2017年他和小伙伴成立了惠州市一匠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承接软件技术外包服务,他任公司总经理,公司从6个人发展到拥有员工近50人,战略合作客户有腾讯、中铁集团、深圳银泰等优秀企业。

郭乐彬,惠州市一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记者第一次见到他时,只见他留着清爽短发,穿着T恤、牛仔裤、马丁靴,一看就是标准的IT理工男。但接触后才发现,这个计算机专业毕业的“80后”,并不像大家印象中的IT从业者那样不善言谈,谈起自己的公司,他信心满满,有理有据,逻辑清楚。

在外人看来,大学毕业7年,就拥有一家50人的互联网公司,郭乐彬的创业路似乎格外顺遂,但只有了解他的人知道,创业五六年的时间里,他只回家过了两次春节。而且有一年在支付完员工工资以及给家人汇去1000元钱后,剩下的钱连回家的车费都支付不起。

  

从大二开始跟着老师承接软件项目

身为潮汕人,却从小在成都长大的郭乐彬读大学才来惠州,2012年在惠州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惠州工作。从大二开始,他就跟着老师开始承接软件项目,毕业之后,他也开始带起了自己的学生团队,在最高峰时期超过30人的学生团队。虽然工作并不轻松,加班加点是常事,他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带着学生团队承接软件项目。但这样的学生团队组成并不稳定,每次等大家都磨合好后,就因为毕业等原因而不得不重新换一批。坚持一年半后,他萌生了辞职创业的念头。

这个念头遭到家里人的极力反对,父母觉得他在没有太多经验的时候就开始创业,太冒险。但倔强的郭乐彬说服了家里人,从单位辞职,招了4个全职员工外加两个学生,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因为之前积累的客户,创业不久,公司就有了盈利。那时候他们承接软件开发的客户有不少知名企业,包括佳兆业、五矿都是他们的客户。在公司盈利一年后,他萌生了自己做产品的想法,并将公司所有的资金和人员都投入其中,但却在坚持一年后耗尽所有资金被迫停止这个产品。而那年春节,他靠着几百元在惠州一个人过了半个月。

想将公司作为学生实训基地,扩充自己的人才库

2016年元宵过后,他带着留下来的三个小伙伴又开始重操旧业——承接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在发展一年之后,顺利获得融资,新公司一匠科技成立,公司从6个人,15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现在发展成300平方米的办公室,拥有员工近50人,战略合作客户更是增加很多,如腾讯、中铁集团、深圳银泰等优秀企业,客户遍布深圳、广州、东莞、惠州、梅州、美国、德国与日本等地。

“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我有时也会想,为什么非要创业,其实如果只做技术,我现在也应该可以在一个大公司里谋得一个不错的岗位,那样的生活会比现在轻松很多。”随着公司的逐渐壮大,郭乐彬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遇到的难题也越来越多,他有时也会萌生一些消极的情绪,但睡一觉起来,就又开始满血复活,他坚信自己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所需要的是时间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今年我们会把一匠的旗帜插到外省去,让不了解惠州的小伙伴知道,惠州也能出现优秀的互联网企业。”

除了经营自己的一匠科技之外,郭乐彬2018年还在惠州各大高校开展多场关于互联网产品、技术与运营的公开课,目的是促进同行间的交流与开拓惠州高校生的视野。同时目前还在与惠州部分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谈深层战略合作,想将一匠科技作为计算机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增加实操的经验,同时也不断扩充自己的人才库。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姚亚超

来源:201956日 惠州日报A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