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居高声自远 润物细无声—— 访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校友、“全国模范教师” 郑旺吉

2019年10月28日 08时53分58秒浏览次数:1103设置

本网讯郑旺吉,高中语文高级教师,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教研室副主任,陆丰市作家协会会员,汕尾诗社社员,汕尾市楹联学会会员,汕尾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曾多次在《中学语文》《文学教育》和《语文教学与研究》等教育教学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并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先后获评“2009年度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2年度广东省高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高中文科类名教师培养对象、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高中语文班学员、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

脚踏实地 言传身教

郑旺吉常以《礼记》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勉励自身,以“见贤以思齐,见正而望及”为座右铭,注重修身立德,言传身教,不断进取。2019年,他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回顾他的教学成果,并非一蹴而就。

郑旺吉校友的课堂深受学生喜欢

早期教学生涯中,师范专科毕业的他认为自己起点很低,但他对自己的教学生涯满怀激情与热爱,坚持虚心向学、脚踏实地、刻苦学习、钻研知识,全身心投入教学教育工作,也尤其珍惜向他人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据他回忆,有一次市里的教研员和语文教研组长去听他的课,他绘声绘色地投入讲课中。作为一名新教师,他对这节课充满自信。但在评课时,组长和教研员指出了不足的地方,让他意识到自己在课上讲解时没有把思考和实践留给学生。于是他虚心接受意见,并很快有所改进。他说,真的很感激前辈们为他提供和一些骨干教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正是前辈们言传身教,让他在教学生涯逐渐蜕变,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教学老师成长为广东骨干教师再到如今的全国模范教师。

人生漫漫长路中,我们总会遭遇关卡。这些年来,郑旺吉教学工作繁重,压力大,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曾让他十分苦恼。有一段时间,他的父母生病住院了,于是他哥哥白天照顾,他则在晚上工作结束后到医院照顾父母。早上七点在路边买了馒头、豆浆,郑旺吉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意识到,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与家人其乐融融、与同事朋友和谐相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郑旺吉如今十分开心。

他风趣地谈及了这二十年来工作生活的状态:“累,并快乐着。如果通过我们努力的付出,能为家乡教育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能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子,我们会感到骄傲和幸福,这是非常值得的。”

文化语文 实践育人

郑旺吉修学中文,“文史不分家”,他对中国文化和历史都十分感兴趣,平常也会阅读这方面的书籍。他认为,中华文明传承了几千年,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更应该学习与传承下去。

作为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他主动提出了“文化语文”的理念,希望带动学生自发、积极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了深入贯彻这个理念,除了在课堂上教学以外,他和他的团队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例如“优秀作家进校园”活动——举办文化知识讲座,让作家和师生展开文化交流,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在学校里举办文化辩论赛、童谣传唱比赛,将语文和音乐结合教学;带领学生参加传统诗文朗诵比赛,将学生的优秀作品推荐给文学社,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文学创作中……

 郑旺吉校友与青年教师一同开展教学研讨

平时工作之余,郑旺吉也会通过阅读书籍不断完善自己。他非常喜欢在安静的工作室阅读经典书籍,也会带动工作室的人一起阅读。最近,他在组织开展“论语”读书交流会,将大家带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当中。如今,学校、社会也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引导人们自主地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郑吉旺对此付诸了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文学文化”的口号,成为一名教学育人的实践者。

在培养学生的同时,郑吉旺也主动承担起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的重任。在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学校的指导老师时,他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教师。此次回到母校,他也为身为师范生的师弟师妹提供了实质的指导建议:首先要扎实地学好学科专业知识。他提到,在青年教师培训课中能看出一些新教师非常优秀,但也能很明显感觉到部分新教师对专业知识没有深入学习透彻,这对以后教学工作会有所阻碍。其次要与时俱进,了解教育课程改革。学生应多主动了解教育新理念,解读自身核心素养,寻找自身发展的方向。最后,要具备为人师表的品德,用自身的修养去教诲学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重回母校 感慨万千

丹桂飘香季,重回母校门,郑旺吉感慨万千。虽已大学毕业20余年,但往日的时光仍历历在目。譬如前几年他参加陆丰市作家协会的采风而重回故地时,忆起与同学们一起热血畅谈知识的时光以及求学读书时的点点滴滴,触景生情、感触颇深,为此特别写了一部作品——《丰湖聚秀,书院感怀》。

  母校是郑旺吉校友永远的“家”

郑旺吉表示,就读于惠州学院时,领导与老师教书育人、孜孜不倦的精神让他终身难忘!“正是我的老师对我的辛勤栽培和谆谆教诲,使我在语文的功底上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我20多年的工作中使我保持高尚的师德以及优秀的为人处事的方式,使我在教学方面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努力做好教学工作。”虽然郑旺吉的第一文凭是专科,但在专业的道路上,他刻苦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如今,郑旺吉在教学教育上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他仍感怀于当年母校领导与老师的循循教导。

郑旺吉也经常到访母校新校区,亲身感受母校日益发展的新变化。当他了解到我校优秀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中充分发挥所学知识,表现优异时,也十分开心。他深情地说道:“身为一名校友,我祝愿我的母校办学越来越好,融合现代教学,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人才。”


文:邱锦旋吴增雲  图:叁壹视觉影像工作室


返回原图
/